iT邦幫忙

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
DAY 3
0
Big Data

從Data Engineer、Data Architecture到Data Science系列 第 8

機器學習系統需要的資料格式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之前我分享了對於一般線上系統與分析系統對於資料的不同需求,並且針對他們不同的需求,提出我個人認為,在工程資源有限時比較好的選擇。接下來我想拿機器學習系統的需求與線上系統、分析系統做比較。以廣告系統為例,一個常見的機器學習系統,就是對每一個bid request後面代表的事件預測使用者點擊廣告的機率。

就我所知,機器學習系統可以分成兩種作法。一般的作法會把整套系統分成兩塊:線上預測與線下學習。通常我們會先累計「可以學習」的資料,在線下透過各種方法讓機器學出一個模型。接下來再把模型放到線上系統,即時的對每一個事件做預測。另外一種作法,則是讓機器學習系統在收到事件後,做預測的同時,即時更新模型。兩者最主要的差異,就是前者是將預測與學習做分割,而後者是同時做預測與學習。以下我們先針對這兩種架構做討論。

在線上系統中同時進行預測與學習

這種作法的資料格式需求,會非常近似於線上系統。無論是預測與學習,都可以視為是線上服務的一部分,所以一個基本門檻就是:處理單一事件時,反應時間要夠快。也因為後者的作法,需求貼近線上服務,所以資料格式的設計就很單純,程式碼在維護的成本也比較低。但是代價則是在多服務器時,讓機器學習系統同步的難度很高。


( 出處: http://f5loadbalancer.com/f5-load-balancer-wiki/ )

現代的線上系統,常常用多台機器來平行處理事件,讓系統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處理大量的事件。也因此,每一台機器會接收到的事件數量、事件內容會不太一樣。因此,如果採用「學習」與「預測」同時在線上處理的架構,就會發生每一台機器不一致的狀況。而機器學習系統除了處理單一事件時,反應時間要夠快這樣的需求之外,還有更重要的需求:預測精準(無論那一種架構的機器學習系統,都要符合這樣的需求,否則不如不要搭建機器學習系統)。而一個常識是:越多的學習資料,機器學習系統就越準。因此,直接以常見的方式平行擴充服務器,這種架構的機器學習系統的預測精準度會比較低,因為每一個模型所學習的資料只有1/n ( n 為服務器的個數 )。

這種架構的另一個問題,會在運用*監督式學習*時發生。監督式學習的學習資料中,需要有每一個事件的反饋資訊。舉例來說,預測點擊率的機器學習系統,學習時需要知道事件的結果(使用者有無點擊廣告)。但是這樣的結果,並不會和事件同時被觀察到,而是需要等待。如果等待的時間夠短,我們可以把事件放在Memory Buffer中,等若干分鐘後再做學習。如果等待的時間要很長,那就要花額外的工程能量來克服(建構對應的database... 等等)。

在線上做預測,線下作學習

這種作法的資料格式需求,則會比較複雜。前面我們提過,在線上系統的需求是:處理單一事件時,反應時間要快,而分析系統的需求是:處理全部事件時的整體時間要短。而分析系統的另一個挑戰是查詢指令的不確定性。

機器學習系統,在線上預測的需求,則也是類似:預測單一事件的時間要短以及預測精準。也因此,這部份的系統設計也是接近線上系統的設計。而機器學習系統在線下學習時,又分成兩種工作:模型的調校,與例行性的學習。模型的調校,比較接近一般分析系統的情境:我們很難事先知道會使用的資料欄位。而我們對每一次調校能容許的等待時間,比一般的分析系統下查詢的時間更長。也因此,前面介紹給分析系統使用的資料格式(Ex : 將資料以column-based的方式儲存於檔案系統),其實也是滿足這樣的工作需求。而一般在工程資源有限時,我們會直接用相同的作法解決讓模型的調校與例行性的學習的需求。(在大公司,這兩種工作的確是會切開的)。

到這裡,讀者可能覺得故事很單純:那我們就在線上系統使用row based的資料格式(ex: protocol buffer或avro)做預測,線下系統使用column based的資料格式做學習就好了。但是機器學習系統,通常還需要做把資料轉換成線性代數中的向量後,才能做學習與預測。這個問題在遇到大量類別型變數時,特別嚴重,而廣告系統剛好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更成熟的機器學習系統,還會對事件做特徵抽取(feature extraction)或特徵工程(feature engineer)。前面提到,機器學習系統的基本需求是預測精準,而預測與學習的一致性是預測精準的基本需求之一。

ps. 預測與學習的一致性是指,事件在預測時,或是在學習時,轉換成線性代數的向量,要一致。

所以,如果我們在線上系統使用row based的資料格式,線下系統使用column based或是其他的資料格式,而且各自寫一個程式來將事件轉換成線性代數中的向量,那就會帶來極大的維護難題:要讓兩支輸入不同(雖然資訊相同,但是資料格式不同)的程式,輸出的結果一模一樣。在工程能量有限時,我們應該避免這樣的狀況。

因此,我認為採用這樣的架構時,在線下學習,仍然應該採用以row based儲存於檔案系統的方式,儲存與處理資料。儘量讓線下學習與線上預測使用相同的程式碼,是在工程能量有限時很重要的考量。

這樣做的代價,是在線下學習時的時間更長。但是因為我們對每一次調校能容許的等待時間,比一般的分析系統下查詢的時間更長,所以我在取捨之下,會更喜歡這種作法。


上一篇
資料分析所採用的資料格式
系列文
從Data Engineer、Data Architecture到Data Science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